close
 下載下載 (1)  
    這個小說是我第一次閱讀湊佳苗的作品。湊佳苗這個名字對於我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陌生,我相信如果大家有留意日本的推理小說作品或者留意日本的推理電影都會知道湊佳苗就是《告白》的作者。我一直都很想去看湊佳苗的《告白》,可是一直都鼓不起勇氣去看,因為聽說內容十分深沈的,也因此令我對她的作品有一些抗拒。可是我之所以這次會看她這本作品是因為我被這本作品的書名吸引著,而且在書店看完了書後的簡介後我發現內容描述的現象不只是在日本發生而已,而是在香港,台灣甚至全世界每一個地方都會有這個現象發生,因此我決定買這本書看看湊佳苗會如何在這現象上做出評價。
      下載 (2)  
      初中畢業後,每一個學生都必定要考一個高校入試,對於一些初中生來說這是人生大事因為這會關乎到他們的將來。有些家長認為只要自己的小孩能夠進入知名的高中,就算大學是念不知名的學校也無所謂。這種想法對於從小到大都是在外國成長的春山杏子老師來說當然是一些很不切實際的東西,可是第一年當老師的她卻即將要面對她認為是十分無聊的高校入試。就在考試的前夕,高中二年級的課室發現了寫著“摧毀高校入試”的紙條在黑板上。除此之外有老師發現在黑板的上方藏了某一個老師的手機。難道這就是所謂摧毀入學考試的預兆嗎?面對這些的預兆,一高的校長只認為這些都是惡作劇,所以並沒有多加注意。在入學試當天,第一場的考試一切順利完成,令所有老師認為所謂的摧毀入學試不以為然。可是真正的摧毀入學試的計劃在這個時候才要正式開始呢!首先在第二場的考試中,一名考生的手機突然響起,原本這名學生應該被取消資格的,可是這名學生卻可以指證學校的出錯才讓她逃過不用被取消資格的命運。在同一時間,美登里老師發現網上一個留言板在入學試期間有人在發佈試卷內的問題,也有人提及到考試期間電話響起的事件。這件事終於引起了校長的留意,正當所有老師都在想如何解決留言板問題的時候,負責改英文考卷的老師發現其中一個考生的考卷消失了,有的只有一張空白考卷。雖然有老師認為這張空白的考卷就是那個消失考卷的考生,但是從那個考生其他科目的成績上看,他是絕對不會交空白考卷的。經過一輪尋找之後,終於找到了一張寫了準考證號碼的考卷,可是這個准考證的號碼並不是那個疑似消失了考卷的考生,而且這張考卷的分數更是一百分。雖然同時出現兩張相同準考證號碼的考卷是十分離奇,可是更加離奇的是網上的留言板竟然也有人在討論這件事。明明知道這件事的人就只有校內的幾名老師,難道其中一個老師也想摧毀入學試嗎?加上在之後在校內發生一切的事都被人在留言板上討論,這更令人懷疑要摧毀入學試的主謀就是學校內的其中一個老師。在經過精密的調查後,終於發現原來這次摧毀入學試的計劃並不是只有一個人在進行,而是包括了不同範疇的人,其中有老師,考生,高中生,而且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做都是因為入學試曾經摧毀了他們人生中最重視的人,所以他們都想趁著這個機會來做一個報仇。
1353143205-1750686841_n1408562490-2763661625  
         
      其實我當初看完這本書的書後簡介就覺得香港現時的政治跟教育環境很貼切。大家之所以要推翻入學制度跟政治都是因為他們都對這些制度有很大的不滿,可是卻沒有人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因此他們才以行動表示他們是有多不滿意,甚至要跟政府抗爭到底。香港的教學制度並沒有高學入試,不過香港學生比較害怕的是幾年前才推出的文憑試。因為這個考試是關乎到學生能否進入大學,跟他的前途關係。書中提及到日本人覺得只要進入到好的高中,大學就算是念三流的學校也不會影響到前途,因為他們只注重高中的學校。可惜在香港卻不是這麼想,因此對於這個定人生決定的考試導致很多人的不滿。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有一些意想不到,因為在我沒有想到日本人是那麼衝動的。雖然我對於書中角色的會那麼衝動,不過當我看完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做的原因後,我發現那不就是每一個人想推翻決定時候的心聲嗎?只是我第一次看湊佳苗的作品,當時看這本書是抱著看推理小說的心態,可是在這方面有一些令我有一些失望。雖然在揭曉一切真相的時候是讓我有一點詫異,可是我覺得在描述內容的時候太累贅了令我覺得有一點覺得沈悶。雖然內容是有一點不完美,可是這個作品讓我對湊佳苗的印象改觀了,我發現原來湊佳苗的作品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黑暗。看來我要好好開始補一下湊佳苗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校入試 湊佳苗
    全站熱搜

    Charleu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