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18-2  
    這一本作品是醫學四部曲的其中一部,之前已經看了兩本作品。雖然一開始是有一些擔心會看不明白裡面一些的醫學解釋,可是看了其中兩本之後,我就放心去看這本書,因為我發現其實醫學四部曲作品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難,所以我便決定去看這本書。加上其實我在幾年前已經看了頭一個章節,不過不知道為甚麼當時沒有耐性繼續看下去。在種種不同的因素底下,我又再次拿起本書。
 DSC_02511-1024x576  
     氏家鞠子是一名居於北海道的大一學生,從小就十分乖巧。可是就在初中的時候,家裡突然發生嚴重的爆炸,母親就在這場事故裡不幸喪生,只剩下任職大學教授的父親。小林雙葉從小就在東京生活,母親是一名護士,可是爸爸卻是不知名的。一直都熱愛音樂的她夢想就是成為歌手,所以她一直都努力爭取上電視表演的機會。經過多番的努力,小林雙葉終於有機會跟她的樂隊上電視表演。可是在她上電視表演完的幾天後,她媽媽卻離奇被人用車撞死,根據警方的查證那意外可能是有人蓄意謀殺。氏家鞠子跟小林雙葉表面上看來好像沒有甚麼關係,可是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從小都被別人說他們長得不像自己的母。氏家鞠子曾經更因為這個原因而懷疑過自己其實並不是父母的親生孩子,也認為自己母親不喜歡自己也因為如此。在母親發生那場意外後,她更深信母親的死是因為她長得不像親生的父母,而且她也發現自己的父親好像有些東西在瞞,因此她便決定要調查究竟自己是否父母的親生女兒。另一方面,小林雙葉也認為自己的母親是被人陷害。而且在意外前一天,她看見有一個陌生的男人從自己的家裡離開,所以她便認為這男人跟這次的意外是有關,於是便決定徹底調查這男人的來歷。經過深入調查後,氏家鞠子跟小林雙葉發現原來她們兩個的模樣是一模一樣,而且他們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一個體外受精跟複製人實驗的計劃。不過由於當年這個計劃是在非法的情況底下進行的,所以不能夠對外公開結果。不過在二十年之後,這個計劃在多個國家也順利進行,而且也變成合法。所以當年的研究員也決定再次進行實驗,可是氏家鞠子跟小林雙葉並不希望再次接受研究,因此她們都努力去阻止這一個研究進行。
 下載U3987P28T3D3501405F326DT20111207120900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真的覺得東野圭吾好像有預知能力一樣。因為這次書中的內容是提及到體外受孕跟試管嬰兒。當然對於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來說這根本不算甚麼,可是東野圭吾是在90年代就寫這本書的,那個時候體外受孕跟試管嬰兒根本就不普遍甚至這都仍然是在試驗的階段。在缺乏普遍的資料跟大眾的認識後,東野圭吾仍然可以寫出一本如此簡而精的作品,可想而知他是對此付出了多少的努力跟精神去瞭解這些的醫學科技。對於讀文科的我來說,看到醫學名稱可以說是十分痛苦因此我是十分抗拒去看東野圭吾的醫學三部曲,可是看了之前的兩本作品後我發覺其實這系列並不是有很多醫學名稱的,而且其實它都是一本推理小說,不過東野圭吾只是用了醫學科技來做主題而已。而且東野圭吾另一個厲害之處就是他能夠把複雜的知識轉變成簡單的文字,讓讀者容易明白當中的原理,能夠可以做到這一點我相信只有東野圭吾可以做得到。另外,相比起《宿命》跟《杜鵑鳥的蛋是誰的》兩本醫學系列作品來說,我覺得在《分身》裡所提及到的醫學科技是較為真實的,可能因為現在也有很多人都是用體外受孕的方法來受孕,因此對於這個名稱並不陌生。不過我個人十分喜歡《宿命》的整體內容跟它的結局。現在我只剩下《變身》而已。

 

arrow
arrow

    Charleu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