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4292586_19358628s6633540  

        在2008年的時候,我因為看到破案天才伽利略而認識了東野圭吾這個作家,我亦都因此迷上了飾演湯川學的福山雅治。到了破案天才伽利略2的時候,我更加可以說是陷入了瘋狂的狀態,每天都不停在追。在電視劇播完之後,只要我一有空我都會再找回破案才伽利略1跟2來看,所以我其實已經起碼看了這兩個電視劇至少5遍,裡面的劇情我也可以背出來了。不過我從來都沒有看過東野圭吾湯川學系列的短篇小說,因為我覺得裡面的情節我全都知道,連誰是兇手跟犯案動機我也記得很清楚,所以我從來都沒有打算要看湯川學的短篇小說。可是後來我在網上看到說其實原著小說跟電視劇是有點分別的,而且小說了湯川學跟草薙的互動很好看,所以我決定要看看究竟有甚麼分別。

 galileo2-s2下載  

         在《墜落》裡,一名女生突然從家中的陽台裡墜下到街上而且當場死亡。可是就在十幾分鐘之前,女死者的朋友才剛從她家離開,在探訪期間女死者一點異樣都沒有,還跟他的朋友說待會有另一個客人會來訪。所以這次的意外並不是一宗自殺案,而是一宗謀殺案?為了尋找有沒有方法是以科學來導致女死者身亡而兇手又不需要在現場出現,內海薰特地拜訪了湯川教授希望可以查出真相。雖然湯川學一開始是有一點不情願,可是還是做了一個實驗勉強解釋了整個的犯罪過程。在一輪的調查之後,才知道原來警方從一開始就把這案子複雜化了。當草薙把結果告訴湯川後,發現原來湯川一早就知道結果便是如此,因為他做的那個實驗是經過了無數次的失敗才成功,所以這個方法其實是不可行的。

      《操控》裡,面對嫌疑犯的是以前在大學裡的老師,湯川心裡是百般感受。因為湯川一早就知道自己的恩師就是兇手,可是他也不願意親手把自己的恩師交到警察的手上,於是湯川便勸恩師去自首。可惜,湯川的恩師卻不願意去自首。在逼於無奈的情況下,湯川只好做了一個實驗去解釋整個犯罪過程。而且湯川知道這次可以那麼快就知道真相全都是因為恩師給了一些破綻給湯川,恩師之所以這樣做是不再想依賴自己的女兒。

      《密室》裡,湯川應邀到了一個郊外的民宿幫他的同學解開一宗疑似密室殺人事件的案件。可是在調查期間,湯川發現他的朋友好像有很多事都在隱瞞不讓湯川知道。這行為令到湯川產生了懷疑,只好單獨去調查。雖然湯川這個行為被他的友人覺得湯川太過多管閒事,可是湯川最後可以把一切的疑團全都解開了。這也可以證明到物理學可以解開一切?

      《指引》裡,一名女生用一條項鏈透過占卜術來找到了小狗屍體的藏身地點,間接幫了警察破了一宗兇手案。可是警方當然不可以這種迷信的東西而相信事實,所以內海薰只好找湯川學查證一下這種占卜術是否真的可靠。原本湯川對於這種東西是完全不相信,因為這是沒有科學的根據,所以湯川已經準備好了儀器去拆穿這個占卜術。可是湯川跟那個女生交談完之後,竟然沒有做到實驗並且讓那個女生離開了。這讓內海十分納悶,難道湯川認同了這個沒有科學根據的占卜術嗎?

      《擾亂》裡,警方跟湯川都在同一天收到了一個自稱「惡魔之手」的威脅信。這個惡魔之手說自己可以用一些超能力製造一些奪命意外,並且揚言要挑戰幫警方破了好幾宗案子的湯川學教授。起初,湯川學跟警方也沒有理會到惡魔之手的威脅,直到事實上真的有幾宗奪命意外發生之後,警方才開始重視惡魔之手的存在。為了可以引出惡魔之手,湯川教授自願成為人質公然挑戰惡魔之手。雖然是十分危險,可是最終也可以抓到惡魔之手。在盤問為何要這樣挑戰湯川學的時候,惡魔之手竟然說出因為湯川學殺了他的老婆?!

 b549-0ab1下載 (1)f_9499590_1  

        以前我會認為電視裡那個又酷又帥湯川學就是福山雅治,所以當時我很迷福山雅治。不過看完這本小說之後,簡直就是顛覆了湯川學一直在我心中的那個印象。我發現原來湯川學並不是那麼的酷,而且他原來也有人情味的,他其實不是抗拒去幫忙查案,有時候還會主動去查案。雖然小說裡的湯川學跟我印象中的有一些差別,可是我發現我一直迷上的是湯川學並不是福山雅治(雖然福山雅治真的很帥),而且看完這本小說之後我更是深深迷上了湯川學。其實我很後悔當初並沒有在這本書出版第一時間就去買,因為我一直看的時候都在想如果我並不是知道了內容,我對於這本書的感想會是如何呢?坦白說知道了內容真的有影響到我對於這本書的評分!在五個章節裡,有兩個章節是在破案天才伽利略的的第一季就播出了,而其餘的則是在第二季播出。老實講如果說哪一季拍得較忠於原著,較好看的話,我會覺得是第一季。在第二季,有一些章節我會認為電視劇比較好看,因為它加入了一些有趣的元素,令到內容更加豐富。可是有一個章節,我認為電視劇把它複雜化了。明明是很簡單的原理,卻硬要把它搞得非常複雜,其實這只會令到觀眾看到一頭霧水。不過不得不承認,要把不到50頁的內容拍成到45分鐘的電視劇裡是一件難事,所以我也很佩服編劇們的功勞。雖然我已經很熟悉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劇情,可是我想我還是要好好補一下原著,好好欣賞一下湯川學跟草薙還有內海的互動。

1images16783  

arrow
arrow

    Charleu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