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 我曾經在飛機上看過著電影, 但那個時候我卻看不太懂,(我其實忙討厭在飛機上看電影). 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想過放棄這本小說. 相反, 我更加期待這本小說的出版, 因為我真的很想看它是說甚麼, 然後就再找機會再看一遍電影. 結果等了4 , 我終於等到它的出版, 我當然迫不期待去買來看.

一直都在日本警察特別科研工作的神樂龍平一直都深信有一天科技以及機器是可以取代人類, 包括查案的時候也一樣, 因此他們最近研發了一個程式那就是只要取集到兇手在現場留下的DNA, 那個程式就能夠根據那DNA分析出兇手的所有外型特徵, 姓名以及他的親戚有誰. 這個程式能夠大大減少追捕兇手的時間, 亦可以提到追捕到兇手的成功率. 當然要讓這個技術更加成熟, 那就需要市民的配合. 起初市民對此也有些抗拒, 不過在政府的游說下, 市民也真的開始接受了. 不過對於身為刑警的淺間, 他認為這不就代表人類慢慢成為科技的奴隸? 沒想到發明這個程式的兄妹蓼科兄妹被殺了, 而現場發現了一條毛髮. 經過DNA的化驗, 那個人並不是之前的NF13, 而是顯示神樂龍平名字, 而且那構成的相片更是有99.9%相似. 不過對於神樂龍平來說他並沒有殺蓼科兄妹的記憶, 甚至應該是說他有不在場的證據. 因為那段時間操縱這個身體的並不是這個人格, 而是另外一個自稱作隆的人格. 至於他有沒有利用這身體去做犯法的事, 殺了蓼科兄妹. 為此神樂龍平特地寫了一封信給隆, 希望隆可以解答一下他的問題, 可是用盡方法也叫不到他出來. 沒想到卻叫了一個鈴蘭的女孩, 她是隆的女朋友. 頓時成為嫌疑犯的神樂龍平為了不讓警方的追捕而成為了逃犯. 在白鳥野沙地幫忙下, 他才能逃開警方的追蹤, 不過當然要有代價. 那就是要他查出蓼科兄妹生前在研究甚麼. 這令神樂龍平想起蓼科耕作在事發前好像有話更他說, 難道是跟這事有關嗎? 當他到了蓼科兄妹故鄉的別墅尋找證據時候, 發現有關貓跳以及白金數據的資料. 一直在追捕神樂龍平的淺間因不太滿意上頭的安排, 因此他決定跟神樂龍平合作, 查出真相. 經過調查, 原來一直以來那DNA分析的程式有個漏洞, 那就是白金數據”. 為了不讓政府高官的家人因犯錯而曝光, 他們都會被納入白金數據”, 即使他們留下DNA, 分析出來的結果都會顯示Not Found. 這對於平民來講是不公平, 因此蓼科兄妹為了彌補過錯才研發貓跳這程式. 難道蓼科兄妹因此而被殺嗎? 而之前那個連續犯NF13是政府高官嗎? 還是說他是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這個凶手竟然是神樂龍平和隆最信任, 最熟悉的人?! 而經過這次的經驗, 神樂龍平也發現科技以及機器是不能取代人類.

就是因為之前看過電影, 所以大概都知道內容是講甚麼. 而且我一邊看, 一邊回想電影情節. 老實講, 我真的覺得這個題材非常符合現今社會, 因為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 很多行業都會以機器代人類. 可是人類真的能夠被取代嗎?! 這真的是很值得反思的問題. 另外, 我發現這跟過往東野圭吾的作品有些不一樣, 那就是在過往如果東野圭吾想控訴政府一些事, 或是想引起一些討論議題時候, 都會以輕鬆或是沉重方法展現. 正當我以為這次也一樣的時候, 才發現這次卻無疑是一本本格推理小說. 這一切之所以會發生全都因為一宗凶殺案而起的. 老實講我蠻喜歡以這方法去揭露現今社會正面對的問題!只是我有點覺得把主角設為有人格分裂是有點多餘, 不過或許這才完整吧! 看來我要找時間去看電影囉!

arrow
arrow

    Charleu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