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講我真的沒想到這本書是那麼快就出中文版本, 因為這是東野圭吾出道30年的紀念之作.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本小說是一本推理小說, 不過當我在網上看到有些人說這本是挑戰社會倫理的話題時候, 我更加期待東野圭吾又會如何申訴這個社會的黑暗一面.

因為一場意外, 導致還只有6歲的瑞穗被診斷為腦死亡, 醫生說如果要進行腦死亡測試,若然結果符合, 那就代表女兒已死亡. 可是她是還有心跳的, 只是腦部不能發揮功能~所以那就代表死亡?! 如果不接受測試, 當然可以繼續治療, 但心跳也會很快就停止. 身為父母親的合昌和薰子當然不認為自己的女兒已死亡, 而且他們還感受到女兒仍然存活. 薰子還決定要把瑞穗接回家照顧並且要求開科技公司合昌裝一個自行呼吸器在瑞穗體內~可是薰子竟然還要求合昌的科技公司能夠裝些儀器在瑞穗身上, 靠著儀器來動她的手腳~這樣看來跟其他小孩根本就沒兩樣. 不過以科技來控制身體活動, 符合道德嗎? 這好像違背了上帝了耶! 而且薰子為瑞穗找了老師, 每星期到家念故事給她聽~但這一切卻引來一系列的議論: 有孩子因心功能衰退,需要換心, 卻因為沒有人捐贈者, 所以必須到外國接受治療~不過資金卻需要兩億多日圓. 結果勉強籌到足夠資金之時, 小孩也去世了. 若然當初願意器官捐贈, 或許那小孩就得救了~不過父母也絕不會怪責他們的. 小兒子在學校被欺凌了, 因為同學們都說他的姊姊其實已死~他們在家一直都是在面對一個活屍體. 一切都是因為薰子不能接受現實才出現的結果. 其實所有人都已經瑞穗已死亡, 只是一直配合薰子才在演戲的. 當年的意外, 其實是人為失誤. 究竟是如何界定死亡的? 為何腦死, 身體卻依然在成長, 而且可以存活那麼就. 這一切冥冥中都是命運的安排?!

東野圭吾真有種, 繼兩年前<空洞的十字架>談論應否廢除死刑~這次再次挑戰社會道德倫理:腦死=生命的完結? 雖然它並不是一本推理小說, 可是我覺得這是一本十分值得我們深思的一個話題. 究竟該如何界定死亡? 這一直是我在看這小說時所思考的問題! 心跳停止那刻是人生的終結, 還是從腦死的那刻就是人生的終結?! 如果上帝來界定, 祂又會是覺得是那一項呢?! 小說裡的情節確切反映了現實的社會~ 只要你有錢, 就能夠保命, 即使到其他國家也是~這不就反映世界每個國家的問題! 另外每一個父母當然都會想好好保會自己的兒女, 即使花多少錢也無所謂的, 而且他們都是有苦衷的! 正如書中提及過: 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不符合邏輯也沒關係. 所以幹嘛要理會別人怎麼想呢? 最後我想提醒一下, 請記得東野圭吾的小說並沒有一個字的廢話! 有時候所有事都是命運安排的!

arrow
arrow

    Charleu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