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35)download (37)  

一直都在網上看到對於這本書的好評,而且亦有很多的討論.這些討論都增加了我對這本書的期望,不過當我發覺這是所謂的 “醫學三部曲”的時候有點擔心.由於之前看過一本亦同樣是東野圭吾的 “醫學三部曲”系列--<杜鵑鳥的蛋是誰生的>發覺真的有很多醫學的詞語,令我這個生物學白痴的人不太明白當中的解釋,但是這次的評論當中都說其實這次涉及的醫學真的很少,所以不用太過擔心.在一種既想看,但也有點擔心的矛盾心情下,我決定相信網民的評論.

images (85)images (86)  

和倉勇作從小就是一個成績優異,具有領導能力以及受到很多同學的歡迎,相反瓜生晃彥雖然成績比和倉勇作較優越,但是性格卻是十分孤僻,同學們都不喜歡跟他在一起.這兩個人都視對方為競爭對手,同時亦十分討厭對方.兩人畢業後,和倉勇作成為了刑警,而瓜生晃彥則成為醫學大學的助教.在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的兩人竟然因為一宗兇殺案重遇.須貝正清是瓜生工業的重頭人物,但是在一天中午卻發現了他的屍體.所有有可能跟這宗案件有關係的人都有不在場證據,唯獨是瓜生晃彥沒有,雖然瓜生謊言後來勉強提出了不在場的證據,但是和倉勇作發現了一個疑點,於是決定獨自從另一個方向調查這宗案.在調查這宗案期間,和倉勇作發現在高中時期的女朋友—美佐子原來跟瓜生晃彥結婚,但是美佐子根本從來愛上過瓜生晃彥,而且瓜生晃彥有很多事都不告訴美佐子知道.在調查期間,和倉勇作發現這宗案可能跟很多年前,一名智商有問題的病患者從病房裡自殺,和倉勇作記得當時他爸爸也正在調查這案子,但是後來瓜生晃彥得爸爸來了和倉勇作家後,和倉的爸爸就停止調查這案子了.這次和倉勇作決定再次調查當年的案子,並且希望可以從當年的案子找到一些證據可以證明瓜生晃彥是今次謀殺案的兇手.可是事實證明瓜生晃彥並非這次謀殺案的兇手,但是和倉勇作卻透過多年前案子發現了為甚麼瓜生晃彥不願繼續接管瓜生工業,並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並解釋了為甚麼會從小就不太喜歡瓜生晃彥這個人的原因.

download (36)download (38)  

的確,這本書並沒有很多醫學的詞語,而且主要是以推理為主線絡,令我更加想追看下去.這本書並不是很長,所以劇情十分緊湊,並沒有任何的沉悶情節.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都覺得書中的兩個男主角有湯川學跟加賀恭一郎的影子.瓜生晃彥就像湯川學一樣,身為大學的助教,成績又是十分優異,而且兩人性格同樣是十分孤僻,唯一不同的是瓜生晃彥有妻子,而且家庭背景是十分好.相反,湯川學卻是一個完全不讓人知道他背景的人.另一位主角和倉勇作跟加賀恭一郎一樣,出生於警察世家,對每一樣東西都會查到歸根咎底,而且一樣也是比較有人情味.因此我一邊看的時候,一邊想像如果湯川學跟加賀恭一郎同時出現在同一個故事裡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我真的有點希望他們可以同時出現欸!)有很多人都認為這本書是東野圭吾期中一本佳作,我是認同的.第一,這本作品一貫東野圭吾的作風,讓人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正當大部分人同樣認為瓜生晃彥都是兇手時,其實都被東野圭吾作弄了,因為兇手並不是瓜生晃彥,而是別人.第二,東野圭吾永遠都可以在重點中帶出另一個訊息出來.這次表面上是環繞兇殺案這條主線去貫穿整個故事,但實則帶出了一個訊息—每一個人都背負了一個宿命,而且沒有人是可以不屈服這個宿命的.對於我來講能夠做出形式的推理小說,暫時只有東野圭吾一個.這讓我更欣賞他.

p1921531197images (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宿命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Charleung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